忍好久的 personal retreat -- 花蓮折返跑
 
    近日來因為各種內憂外患導致心情持續低落,雖然有一個月前的草嶺古道 lab group retreat,但是這種慢慢來走路的行程總是隔靴搔癢,無法直達想要爽的核心。 
2012年初順應女友短暫的回台機會開了一次 scirocco ,內心大喜,一整天下來的結論就是;scirocco 是台潮車,不只潮,還是喜歡轉彎的車! 

這週末外患差不多都解決了,交待的回家作業可以寫的寫好,剩下的需要討論一下,鼓起衝勁把 scirocco 領走吧! 本次目標:花蓮,我要看海,看風景,享受沿途的開車時光。 

預定路線:新竹-->台北(國三)+ 台北-->宜蘭 (北宜) + 礁溪-->蘇澳 (國五) + 蘇澳-->花蓮 (蘇花) ... 原路折返

因為蘇花中斷而我執意要前往的關係,修改路線如下: 

新竹-->台北(國三)+ 台北-->宜蘭 (北宜) + 台七+ 台七甲(大禹嶺)+ 台八 (太魯閣) +台九 (花蓮市) ... 回成原路折返,北宜換成雪隧。

如此一來路程長度瞬間從 250 公里暴增成為 400 公里單趟,也就是說來回有 800 公里,而且中間有 60% 以上都是山路,雖然覺得 24 小時有點緊繃,但是想到還是好爽好爽又好爽。 接下來是流水賬的照片交代,沒有美麗的海景也沒有日出。一切都在車上度過,只有眼睛看到,相機在睡覺...

經過北宜爽快一陣以後,身體漸漸跟 scirocco 比較有感覺了,經過兩次小側滑 (左右各一次) 先體會一下 traction control 作動的時機還有行為,心裡頭有了底,也踏實許多。不過這是大好天氣的情況,誰知道後來再也沒有晴天過了...orz
上台七第一站先來到金車的酒廠:葛瑪蘭威士忌的產地,結果去買了零食一堆酒倒是一罐都沒有買... ... 不知哪來的自以為矜持... ...

買完零食已經下午三點半,此時還好有 motorman 學長的提醒要先準備一點糧食避免等等上中橫會斷糧,馬上打電話先叫了就在附近的三星名產:卜肉,一個人來一盒真的是超爽的!(熱量就不要問了...)。拿到又熱又香的食物後根本等不及上山,加上老闆娘交給我的時候還好心提醒我,要趁熱吃餒~很好,直接停在路邊就馬上吃光光了...
車子越過了台七與台七甲的交會口時候都已經四點多啦...說好的八點要到花蓮,可能嗎?
要趕趕路,scirocco 跟我一起努力吧!



經過一段整點放行的施工路段,地面滿是爛泥雨坑洞,搞的輪胎不斷的空轉,traction control 介入也沒什麼用,最後是成為 rally 狀態的 scirocco 收場。不過後來繼續來的大雨反而又把車子洗乾淨了。
五點半左右來到梨山林務局的工作站,我就已經好興奮的自以為路程都要結束了,接下來就是下山的路程一下子應該就會來到花蓮,心想一定可以完美達成預定時間,當然事情不可能如此般的順利... ... (天生帶賽的我順利這兩字怎麼可能會發生在我身上呢)



從上到梨山以後要接到台八現這段根本就是噩夢,好多的路人好多的慢車... 天色就在慢慢來當中漸漸變黑了,我還有接近 100 公里的路程阿!!可以不要開夜車嗎? Orz
 進入台八線以後開始下山,但是事情又有了變化,這次來的情況是伸手不進五只的大霧,燈開越多越看不到路...後來索性只開了霧燈就這樣慢慢前進吧,後來竟然遇到當地人來的 escape ,根本不用看路好像都會背了一般,就在霧中毫不猶豫地往前進,還好有他,跟好他就對了!

下到海拔約 600公尺 左右霧氣開始消失了,前面的 escape 也發現了我的趕路企圖,很好心地讓我過去,變速箱快快切換到 S mode,咆哮的scirocco 俐落地帶我到下一個整點放行的管制站。
上圖就是無限漫長等待中的無聊景象,此時是晚上八點多鐘了...

過了管制站,大約十分鐘就來到中橫牌樓,也就意味著好爽的山路暫時套一段落,此時也已經開 400 公里啦!




人一進到花蓮以後,景色與路上的步調都讓人沈迷!空曠的道路,和緩的步調,比西部還要大的停車位,不管到哪都有空位的停車場還有間距更大的房子。超放鬆!
唯一不能放鬆的人是我,因為我要趕在名產店都休息前買完所有名產!一陣驚慌後買完竟這樣經過一個讓我飢餓的招牌,好多的肉串,還看到店面裡用餐的大家都是啤酒一罐有一罐!我怎麼可以錯過呢?
串燒加上廣告很久卻一直沒看的果汁啤酒,先來一罐再說!


吃飽喝足,晚上 10 點,顯然也沒有力氣折返了,就近找個房間睡到四點在趕路回程。



 四點半,加好油,吃完零時,又見中橫入口,出發回程!
這趟就爽多了,沒有大霧,沒有慢車,只有微微的晨光把路照亮,配合太魯閣的峭壁還有一點點的雲層,我仿佛看到仙境。


五點五十,又見台八與台七甲交會口,好多早起的人們在準備爬山,我則是已經要下山啦!這趟雖然沒有慢車沒有大霧,但是有大雨還有無限多在彎中的積水,traction control 真的好好用,車尾因為近彎前負重減輕的關係,不斷滑動,但是依舊是很有自信的通過。開過他,怎麼回得去?  Orz

旅程到最後一段雪隧然後是高速公路回新竹,感謝定速裝置,就這樣在完全放空的休息中回到新竹。完成單日 800 公里的愉快旅程。


後記:星期天晚上才發現,兩個膝蓋外側竟然都是黑青,腰也酸到不行。真的是老了嗎? 

Comments

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

EBC Yellow Stuff on CX-5 2.2D AWD 煞車來令升級記

Mazda CX-5 例行保養

WedsSport SA15R 輕量化輪框於 Mazda CX-5 2014 2.2D AWD